2020年12月11日上午,应我室邀请,浙江大学郑绍建教授与安徽大学肖亚中教授对我室进行了学术访问,并分别作了“根系铝离子受体及其信号转导途径”和“糖苷水解酶氯离子激活机制”的学术报告。室内4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郑绍建教授在报告中系统总结了国内外植物响应铝毒的分子机制,并结合自身研究鼓励年轻科研人员要注重前期科研工作的延续性和拓展性。此外,郑邵建教授重点介绍了其实验室在铝离子胞内和胞外离子受体及其信号传导途径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强调了学科交叉融合的重要性。

肖亚中教授从介绍糖苷水解酶PspAG97A是海洋微生物GH97家族α-葡萄糖苷水解酶开始,引出研究糖苷水解酶PspAG97A的重要科学意义;从蛋白质噬盐的普遍机制、高盐/卤素离子对酶激活作用机制等方面入手,详细介绍了糖苷水解酶PspAG97A氯离子的激活机制,还就糖苷水解酶PspAG97A的潜在功能进行了分析和展望。

两位老师的报告讲解生动、思路清晰、内容翔实,引起与会师生的热烈讨论,增加了大家对探索根系与微生物响应外部环境机制的兴趣。此次会议增进了双方的了解和友谊,为进一步加强科研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郑绍建教授作报告

肖亚中教授作报告

专家简介:

郑绍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植物营养生理与分子改良”创新团队带头人。现任中国植物生理和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土壤学会理事,浙江省植物生理和植物分子生物学会副理事长,Journal of Integrative Plant Biology,Annals of Botany,Plant Communications和《植物生理学报》编委。主要从事植物响应铝毒、缺铁、重金属毒害等营养逆境的生理和分子机制的研究。迄今已在Nature,Plant Cell,Plant Physiology,New Phytologist,Plant Journal,Plant Cell & Environment,Journal of Experimental Botany等国际权威性SCI期刊上发表论文100余篇(IF5以上的41篇)。所发表的论文共被引用近5000次,H指数40。

肖亚中,安徽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1984年本科毕业于安徽大学生物系生化微生物专业,获学士学位。1994年在中国科技大学获硕士学位。1997-1998年在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 Technology生化系任访问学者。200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专业,获博士学位。2005-2006年在美国Florid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做博士后研究。1984年以来在安徽大学从事微生物酶与生物催化等教学科研工作。主持国家“863”计划项目课题、重点研发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专项基金等20余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研究论文90余篇,主译出版学术专著1部,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5件、获安徽省科学技术奖二等奖2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