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5日,应我室褚海燕研究员邀请,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姚彦坡研究员来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花生共生微生物及其对黄曲霉毒素污染的调控作用”的学术报告。

姚彦坡研究员首先介绍了当前国内外农产品黄曲霉毒素污染的现状和研究概况,强调了黄曲霉毒素的毒性和危害性,并提出了黄曲霉毒素污染治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围绕这些问题,姚彦坡研究员以丰富的图表和详实的数据,系统地阐述了我国从南到北不同黄曲霉毒素污染区花生共生微生物多样性和功能基因的差异及调控因子,干旱胁迫下花生黄曲霉毒素污染的生态机理,并进一步介绍了黄曲霉毒素污染生物阻控技术创新与应用,以及功能性微生物菌剂的创制与开发。报告内容充分展示了科学研究的“顶天立地”,既深入理论机理,又立足实践应用。其研究体系的完整性和实用性引起了在座师生的广泛兴趣和热烈讨论,并对今后的合作交流达成了初步共识。

报告人简介:

姚彦坡,博士,研究员,现就职于农业农村部环境保护科研监测所,长期从事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真菌毒素污染发生机理及阻控技术开发等工作。天津市、吉林省特聘领军人才;兼国家粮油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体系岗位专家、国家农业科技创新工程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博士后科学基金等机构评审专家;曾荣获国家粮油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先进个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工作优秀个人等荣誉称号;荣获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科技奖励5项,申请国家发明专利15项,已授权10项,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参编国家重大图书项目等著作3部,参加制定国家行业及地方标准4项。

姚彦坡研究员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