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日,南京农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蒋建东教授应邀访问我室,并做了题为“除草剂污染土壤微生物修复菌群:从认识到改造”的学术报告。我室2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蒋建东教授围绕化学除草剂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就化学除草剂使用的必要性以及导致的相应环境污染、微生物对除草剂污染物修复的优势等进行了简单介绍。随后通过田间试验,详细阐述了微生物菌群高效降解的内在机制;通过挑选出因施药所导致的丰度变化的菌属以及具有阿特拉津降解功能的微生物,基于基因-酶-代谢反应之间的对应关系,构建菌株代谢网络模型。通过测定生物量及降解率,与实验室条件下菌株降解实验数据对比,一方面揭示了群落的表现优于单菌株且Halobacillus和/或Halomonas促进Arthrobacter降解阿特拉津的效果更加显著;另一方面也表明葡萄糖的添加可以显著促进单菌及有效组合菌群对阿特拉津的降解。代谢模型可以帮助认识菌群高效修复的内在机制。通过“自上而下”与“自下而上”相结合的微生物菌群设计框架,进行人为驯化获得功能性的关键菌株,通过“自下而上“策略新开发了一种用于从头设计高效功能的微生物菌群代谢模型模拟工具SuperCC,实现针对特定污染物和环境精准设计高效、精简菌群,为未来人工设计菌群提供重要的理论基础和技术支持。

报告结束后,与会的师生与蒋建东教授开展了热烈的学术讨论,整场报告会学术气氛浓厚,参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蒋建东教授作报告

报告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