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是一个独特的生态系统,人类活动成为影响城市生态系统的主导力量。不断提升的城市化水平给全球资源、生态和环境带来深刻的改变。城市虽仅占地球陆地总表面的2%,却消耗着全球2/3以上的能源和主要原料。城市生态系统物质循环的强度大大超过自然和农业系统,城市废弃物直接或间接进入城市及其周边环境,由此带来了严重的环境问题。城市土壤是指在城市和城郊地区,受多种方式人为活动的强烈影响,原有继承性质得到强烈改变的土壤的总称,是城市生态系统的核心构成。城市土壤为城市园林植物生长提供介质和养分,是城市污染物的汇,但也可能是源,它直接关系到城市生态环境质量和人类健康。随着城市化水平的提高,城市人口增加,人为活动加剧,人类活动与城市土壤之间的联系愈加紧密。长期以来,由于对城市土壤特征和功能认识的不足,它在土壤科学和相关学科中并未得到应有的重视。

1998年,国际土壤学会首次设立了城市、工业、交通和矿区土壤工作组(SUITMA WG),于2000年在德国埃森召开了第一次城市土壤的国际学术研讨会。20世纪90年代后期至本世纪初,张甘霖研究员团队在国内较早开启了城市土壤的系统研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城市土壤质量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和中国科学院知识创新工程方向性项目“长三角洲地区城市化过程对土壤资源的影响与生态环境效应”等支持下,围绕城市土壤的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取得了创新成果。

《城市土壤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是一本关于城市土壤基础研究的专著,由张甘霖研究员和团队曾经参与城市土壤研究工作的9位博士(杨金玲、赵玉国、卢瑛、胡雪峰、袁大刚、阮心玲、何跃、吴运金、郭龙)共同完成。本书在中国代表性城市的深入研究和国内外进展总结的基础上,主要依靠第一手资料,系统呈现了城市土壤的基本特性、形成演变过程及其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本书共有10章,内容主要包括城市土壤的物质组成、形成与分类、物理特性、污染特性、磁学特性和关键元素循环、城市人类活动的土壤记录、城市土壤的时空变异表征、城市土壤生态服务、城市土壤利用与管理等。从新的视角来认识城市环境下土壤的特征和演变,城市土壤的功能和对城市生态环境的贡献。

《城市土壤演变及其生态环境效应》最近由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朱永官研究员为本书作序。本书的出版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学术著作出版基金和上海科技专著出版基金资助,属于《科学专著:前沿研究》系列专著。本书可供土壤学和城市环境管理相关领域,包括城市生态环境、城市规划、园林设计、城市农业等科研、教学、管理和工程技术人员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