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11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空探测实验室副主任黄方教授应邀访问我室,并做了题为“金属稳定同位素在土壤研究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30余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黄方教授对金属稳定同位素的分析方法、储库调研、分馏机理、应用前景进行了详细介绍。金属稳定同位素地球化学是国际上新兴的地球科学研究领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建立了国际一流的金属稳定同位素的分析方法,并在前沿领域开展了系统工作。研究方向包括天体化学、地幔演化、岩浆作用、成矿过程、土壤环境、古环境等。

随后,黄方教授着重介绍了其研究团队对金属稳定同位素,特别是Cd、Mg、Rb、Sr、Ba、Fe、V、Cu、Zn等同位素在元素循环、风化示踪、土壤发生、污染防治等方面研究中取得的最新成果,包括表生环境的金属元素循环(以Cd、Mg同位素为例)、黄土沉积物的古气候指标(以Mg同位素为例)、大陆风化过程(以Ba、Fe、V、Mg等同位素为例)、土壤发生过程中的同位素分馏(以Fe、Cu、Zn、Cd同位素为例)以及表生环境重金属污染及治理。最后,展望了金属同位素未来的发展方向。

报告结束后,黄方教授与现场师生就金属稳定同位素在土壤研究中的应用展开了热烈的学术讨论。黄方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深入浅出,参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